亚急性阑尾炎吃什么好呢

发布时间:2015-07-20 17:21:46 编辑:炎炎 3441人关注 我要评价

摘要:亚急性阑尾炎吃什么好呢?阑尾炎是因多种因素而形成的炎性改变,为外科常见病,以青年最为多见,男性多于女性。临床上急性阑尾炎较为常见,各年龄段及妊娠期妇女均可发病。慢性阑尾炎较为少见。

亚急性阑尾炎吃什么好呢?阑尾炎有急性、慢性之分。阑尾形如袅状,如粪便或误食之物入于其中,则气血凝滞引起发炎,而肿痛。疲积不除则血肉腐败而化脓,脓成则易溃,如溃破于肠管之里,则脓血随大便而下,易于痊愈。如溃破于肠管之外,则脓血流于腹腔之内,引起腹膜炎.轻者尚能吸收,重者则有性命之优。如化脓以后.即以手术为宜。回忆余学医时,遇一急性阑尾炎,前医按寒痛而以干姜、吴英等溢热药进之,痛势更剧,余诊之脉来数大,遂子大剂清热解毒.服后痛势顿减,越日大便下脓血而愈。事后思之,颇以为俱。如溃于肠管之外,岂不危哉。故本病西医禁用下剂,恐其穿孔。

亚急性阑尾炎吃什么好呢

一、食疗方:

1、方一

大黄10克,芒硝9克,连翘、银花各12克,红藤15克,元胡10克,木香、桃仁各9克,丹皮12克。水煎服,每日1剂。

本方清热通腑,行气活血,适用于湿热瘀滞所致的阑尾炎,其主要症状如右小腹隐痛拒按,持续或阵发,或疼痛初在上腹部,或先绕脐疼痛,随后转移至右天枢穴附近,可伴腹皮挛急,脘胀纳呆,恶心嗳气,微热,大便正常或秘结。舌苔薄白或黄白相兼,脉弦滑、弦滑数或细涩。

亚急性阑尾炎吃什么好呢?

2、方二

金银花12克,蒲公英、紫花地丁各15克,白花蛇舌草、大黄各10克,川楝子、丹皮各9克,赤芍10克,虎杖15克。水煎服,每日1剂。

本方清热解毒,化瘀消痛,适用于热蕴所致阑尾炎,其主要症状如:腹痛拒按,右下腹压痛较明显,有反跳痛,腹皮挛急,或可扪及包块,伴身热口渴食少脘痞,恶心呕吐,大便秘结或便溏不爽,小便短赤,苔黄少津或厚腻,脉弦数或滑数。

3、方三

银花10克,连翘12克,黄芩、生地、玄参各9克,生甘草6克,大黄10克,阑尾炎术后饮食,紫花地丁12克,野菊花、蒲公英各9克,冬瓜子30克。水煎服,每日1剂。

本方清热解毒,通腑排脓,适用于脓毒溃散所致的阑尾炎,主要症状如:腹痛自右下腹扩展至全腹,痛势剧烈,腹皮紧急,全腹压痛,反跳痛,高热不退或往来寒热,面红目赤,唇干口臭,恶心呕吐,腹胀便秘,或大便溏薄而秽臭不爽,小便频数似淋,舌质红降而干,苔黄糙起刺或黄厚而腻,脉弦滑数或细数。

4、方四

鲜野菊花60克,败酱草15---60克,紫花地丁30克。任选其中1种,水煎;分3--4次服,每日—剂。

本方可用于急性阑尾炎。

亚急性阑尾炎吃什么好呢?

5、方五

白芍18--45克,甘草、柴胡各6—12各,枳壳、丹皮、黄柏各10--15克。水煎分3次服,每日1剂,重者加倍服。

本方适用于急、慢性阑尾炎。

6、方六

地榆、槐花各30克,半枝莲15克,甘草3克,鲜生地30克,连根葱20根。

水煎,分三次服,每日一剂。

本方适用于急性阑尾炎。

7、方七

大蒜60克,芒硝、大黄各刃克。先将大蒜、芒硝合捣如泥状敷腹部最痛处(局部先涂上一层凡士林,以防皮肤损伤)2小时后去药,再取大黄粉醋调外,阑尾炎术后饮食,敷6---8小时,共为一次,必要时数小时后可重复一次。

本方用于急性阑尾炎。

亚急性阑尾炎吃什么好呢?

8、方八

新鲜马齿苋120克(于者30克),绿豆30--60克。煎汤,分2--3次服下。

本方对急性阑尾炎有效。

9、方九

苡米50--100克。阑尾炎术后饮食,清水煮烂为粥,稀稠适度,分1--2次服食,每日1剂。

本方用于急性阑尾炎恢复期及慢性阑尾炎。

10、方十

甜瓜子30克,白糖适量。将其捣烂研细,用开水冲服。

本方适用于急性阑尾炎。

亚急性阑尾炎吃什么好呢?

二、饮食原则:

应给予流质饮食,如牛奶、豆浆、米汤、肉汤等。或半流质饮食,如粥、稀软面条等。如果准备住院手术治疗则应禁食禁水。

小编推荐:
阑尾炎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/ 什么食物更有利于阑尾炎的术后恢复? 阑尾炎吃什么食物好 阑尾炎手术后患者吃什么好 急性阑尾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急性阑尾炎手术恢复期的饮食 阑尾炎能吃什么呢 急性阑尾炎手术后饮食应注意哪些
您也可以通过百姓健康网手机版访问:
亚急性阑尾炎吃什么好呢

网站声明:本站图片仅为设计美化,与文章无关。如认为影响您的权益,请与我们联系。

阑尾炎吃什么

阑尾炎的临床表现是转移性右下腹痛,右下腹阑尾点局限性的不同程度的压痛、反跳痛。但如果说左下腹也得阑尾炎,大家肯定觉得奇怪。其实,左侧...[详细]

大黄

大黄是多种蓼科大黄属的多年生植物的合称,也是中药材的名称。在中国地区的文献里,“大黄”指的往往是马蹄大黄。在中国,大黄主要作药用,但...[详细]

在线医生

  • 郑燕生 立即咨询

    郑燕生主治医师

    科室:

    胃肠外科良恶性疾病,特别是胃癌、结直肠癌、胃肠间质瘤、贲门失迟缓症、腹膜后肿物等疾病的诊断和以手术为主(包括微创手术和开腹手术)的综合治疗,胃肠间质瘤和胃肠胰神经内分泌肿瘤的规范治疗和个体化治疗

    彭任生 立即咨询

    彭任生副主任医师

    科室:

    普通外科尤其是肛肠疾病,运动损伤

  • 周海茵 立即咨询

    周海茵副主任医师

    科室:

    普外科各类常见病的诊治,腹腔镜手术

    陆松华 立即咨询

    陆松华主治医师

    科室:普外科

    痔疮,肛瘘,肛裂,肛周脓肿,胆囊炎,阑尾炎,胆囊结石,胃癌,结肠癌,肝癌,肠梗阻,下肢静脉血栓,大隐静脉曲张,疝气等

  • 贾户亮 立即咨询

    贾户亮副主任医师

    科室:肝胆外科

    肝癌,胆囊癌,肝门胆管癌,肝肿瘤

    陈丽莉 立即咨询

    陈丽莉主任医师

    科室:普外科

    肛门、直结肠、乳房、甲状腺颈部疾病,胆道、肝及血管疾病,消化道肿瘤病人,化疗康复指导